【碳道专家】鄢德春:碳金融商业模式

鄢德春 · 2015-05-04 14:05 · 阅读量 · 1632

摘要:本节选取奥贝欧(orbeo)公司、易沃迈克(Evolution Markets)公司和崔克罗纳(Tricorona)公司作为案例,分析它们的商业模式。这些公司被碳交易杂志(Carbon Trading Magazine)评为2012年度相关领域的最佳公司。

引自 鄢德春 《中国碳金融战略研究》 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  2014.12

按照魏炜、朱武详和林桂平(2012)的研究,商业模式是一个复杂系统,其构成包括六个要素:业务系统、定位、盈利模式、关键资源能力、现金流结构和企业价值。业务系统是其中的核心概念,强调整个交易结构的构型、角色和关系,定位是满足利益相关者需求的方式,盈利模式强调与交易方的收支来源及收支方式,关键资源能力强调支撑交易结构的重要资源和能力,现金流结构强调在时间序列上现金流的比例关系,这四个要素是业务系统在不同侧面的反映,企业价值是商业模式构建和创新的目标与最终实现的结果。为了简化分析过程,本章从定位、业务系统、关键资源和能力、盈利模式四个方面来分析国际金融机构的碳金融商业模式。

本节选取奥贝欧(orbeo)公司、易沃迈克(Evolution Markets)公司和崔克罗纳(Tricorona)公司作为案例,分析它们的商业模式。这些公司被碳交易杂志(Carbon Trading Magazine)评为2012年度相关领域的最佳公司。


交易商的商业模式

奥贝欧(orbeo)公司是罗地亚集团和法国兴业银行的合资公司。罗地亚是世界领先的特种化学品的开发商和生产商,是法国最大的商业银行集团之一。在碳交易杂志2012年度碳市场调查中,奥贝欧公司获评为清洁发展机制领域最佳交易商的第二名。在2010年奥贝欧公司也曾经在其他媒体组织的评比中,获评为欧盟排放配额(EUAs)、一级市场核证减排量(pCERs)、欧盟排放配额的选择权、二级市场核证减排量等领域的最佳交易商之一。

(一)奥贝欧公司碳金融商业模式定位

奥贝欧公司碳金融商业模式的定位是跨越碳信用产品全产业链的交易商。该公司这一定位的含义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奥贝欧公司参与包括清洁发展机制、联合履行机制和自愿减排机制等全部市场机制的项目,在碳信用一级市场作为项目业主的交易对手即担当买家角色,有时也担当项目开发者的角色并向项目业主提供咨询服务;二是奥贝欧公司以包括强制减排企业、政府、投资者及自愿减排者为客户,向这些客户提供交易服务,包括出售各种碳信用产品给客户以及协助客户出售各种碳产品;三是奥贝欧公司在世界上所有的主流碳信用产品交易平台向买卖双方提供流动性,包括场外交易和交易所内的交易。

(二)奥贝欧公司碳金融商业模式的业务系统

奥贝欧公司的业务系统体现了遵循公司作为碳市场全产业链交易商的商业模式定位。 全产业链意味着奥贝欧公司不只是在碳产品的二级市场上进行交易,而是从减排项目的开始就开始介入。奥贝欧公司在减排项目开始的时候与项目业主签订减排量购买协议,成为一级碳产品市场的购买者。这些一级市场的碳信用产品包括清洁发展机制下的核证减排量(CER)、联合履行机制下的减排单位(ERU)和各类自愿减排交易产品(VER)等。在作为一级市场的买家的同时,奥贝欧公司也向项目业主提供项目实施方面的辅导、项目前期融资以及碳产品风险管理方案等服务。

在全产业链的后端是各类有强制减排需求的工业企业、政府、有交易需要的投资者和需要购买减排量来对冲企业排放的自愿减排企业。奥贝欧公司主要向这些客户出售各类所需的碳信用产品,在需要的情况下,奥贝欧公司也会收购这些目标客户出售的碳信用产品,奥贝欧公司同时也向这些目标客户提供与交易有关的专业咨询和代理服务(见图5.1)。

碳交易商的商业模式

(三)关键资源和能力

奥贝欧公司在碳金融领域的关键资源和能力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公司拥有掌握开发、注册和监控减排项目的知识、经验和诀窍的专业队伍;二是公司针对工业领域减排项目成功开发了知识库和数据库;三是公司能够碳金融和业务发展方面专长,创造性地开展交易活动和融资安排。基于此,在市场方面奥贝欧公司可以针对工业企业、政府、投资者和资源减排量买方等各类型客户提供创新和定制的解决方案。

(四)盈利模式

作为碳信用产品的交易商,该公司的收益来源主要是碳信用产品买卖之间的价差。例如从一级市场购买了减排量单位(如CERs或ERUs)后,以后公司可能在二级市场的现货、期货或选择权平台出售这些产品,公司也可能直接把这些减排量单位出售给目标客户。这些交易可能是场外交易,也可能是在交易所内进行。公司另外一个主要收益来源是向客户提供服务所带来的间接收益或直接收益。例如,向工业企业提供碳资产风险管理解决方案的同时,也可能会与企业达成碳信用产品方面的买卖交易。该公司也曾作为世界银行碳基金的指定分销商,协助分销碳产品,提供该分销服务可获得直接收入。


碳经纪商的商业模式

易沃迈克(Evolution Markets)公司是专门服务于全球绿色市场领域和清洁能源产业的经纪公司。公司在纽约、伦敦、旧金山、卡尔加里和布宜诺斯艾利斯设有分部。该公司涉足的全球绿色市场领域包括排污权、碳排放权、可再生能源、天气、生物燃料和水等;涉足的能源市场领域包括煤炭、天然气、核燃料、生物质和石油等。在碳市场方面,该公司成交了第一笔国际排放交易机制(IET)下的分配数量单位(AAU)的交易;在经纪业务方面成交了第一笔欧盟排放配额(EUA)交易和第一笔指数型核证减排量交易(indexed-CER)。

(一)易沃迈克公司商业模式定位

易沃迈克公司在碳金融领域的商业模式定位是为各领域碳交易双方提供经纪服务,利用公司的市场智慧和全球范围的客户资源提供业内最佳的交易执行服务。这一定位与公司在其他各个市场领域的定位保持了一致,该公司认为环境和能源市场取胜的关键是速度、创新和知识。

(二)易沃迈克公司的业务系统

易沃迈克公司的业务系统反映了其作为碳市场经纪商的定位。公司的业务系统可以分为三个部分,一是典型的经纪业务;二是专业的高级经纪服务;三是针对新兴领域的咨询服务。其中,第一个部分的典型经纪业务又包含两个内容,典型经纪业务的第一个内容是公司为开发商的碳信用寻求合适的买主。这些开发商包括清洁发展机制项目的开发商,也包括联合履行机制项目的开发商,还包括那些自愿减排领域的项目开发商。易沃迈克公司为这三个领域的项目开发商提供服务,帮助他们寻找合适的碳信用买家;典型经纪业务的第二个内容是公司帮助或代表买方买入碳信用。公司帮助或代表强制减排企业、受京都议定书减排目标约束的国家政府、投资者以及有自愿减排对冲需要的企业购买碳信用。

专业的高级经纪服务针对的是两种目标客户,其一是碳交易商。公司在有效率的场外交易市场(OTC)为碳交易商提供高级的经纪服务,包括基于全球交易对手网络的碳配额和碳信用组合结构化交易。其二是拥有碳资产的任何企业。公司为这些企业提供碳资产风险评估,并提供能够对冲风险的策略建议,包括综合利用现货、期货以及选择权的综合性的风险规避策略,同时提供策略下的交易执行服务(见图5.2)。针对新兴领域的咨询服务包括两个部分,分别是针对航空企业的专业咨询和针对加州及西部气候联盟市场的咨询服务。针对航空企业的咨询服务是与克莱肯公司(Climate Connect)合作开展的;针对加州及西部气候联盟市场的咨询服务是与约翰科斯坦公司(Jon Costantino)合作进行的。

(三)关键资源和能力

支持易沃迈克公司业务系统运转的关键资源和能力包括两个方面:其一是公司在全球范围的交易对手网络。公司拥有由全球近1000家公司构成的客户网络,覆盖的行业包括能源、矿业、金属加工、化工、冶炼、投行和对冲基金等。公司客户构成的交易对手网络遍及多达35个国家,交易产品覆盖全部碳排放领域,包括欧盟排放配额(EUAs)、核证减排量(CERs)、加州碳抵消量和各种自愿减排产品等。其二是易沃迈克公司拥有人数众多和经验丰富的专业人员队伍,具备关于能源和环境市场的深厚知识背景,能够协助或代表客户迅速和创新性地执行交易。

(四)盈利模式

作为碳市场领域的经纪商,易沃迈克公司在碳金融领域的盈利模式主要是佣金模式,即通过帮助或代表客户达成交易收取佣金来获取收益。除此之外,公司还能获得一部分咨询服务收入。例如,公司能够向各种碳资产拥有着提供管理碳资产风险的综合性的解决方案;向航空企业提供针对欧盟排放交易体系规则的解决方案;向加州及西部气候联盟体系内企业提供履行减排责任的解决方案;公司向企业提供咨询服务的最终结果,也会通过执行这些方案而获得交易达成过程中的佣金收入。


项目开发商的商业模式

(一)定位

崔克罗纳(Tricorona)公司商业模式的核心定位是减排项目开发商,衍生的定位是碳交易商。崔克罗纳公司开发的清洁发展机制项目数量在世界范围内是领先的。公司所开发的减排项目产生的减排量既在强制减排市场流通,也在自愿减排市场上交易。

(二)业务系统

基于公司碳金融商业模式的定位,崔克罗纳公司业务系统可以分为三个部分:一是围绕项目业主展开服务,并在一级市场购买碳信用;二是向具有强制减排目标的企业和组织出售碳信用,向有碳中和需求的企业和个人出售自愿减排量;三是在各主流碳交易所平台和场外交易平台交易各种碳资产,以满足公司自身以及所服务客户的碳资产风险管理的需要。

    第一部分中的具体业务行为包括向项目业主提供全面的技术指导和服务、协助项目业主制作项目说明书(PDD)、项目实施的技术选择、项目申请注册等等;向项目业主提供融资;提供各种灵活的合同条款购买项目业主未来的碳信用。第二部分的具体业务行为包括向具有强制减排目标的公用事业公司、政府、工业企业以及相关金融机构出售碳信用。这些碳信用包括崔克罗纳公司自己购得的核证减排量(CER),也包括客户所需要的其他配额产品(如EUAs)。公司也向有碳中和需要的企业和个人出售自愿减排产品(VER)。第三部分的具体业务行为包括通过各主流的交易所平台和场外交易平台,交易各种碳产品;同时向拥有碳资产的各类企业提供碳资产风险管理咨询服务(见图5.3)。

(三)关键资源和能力

公司的关键资源和能力是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已经成功开发超过200个清洁发展机制项目,是世界上最大的减排项目开发商之一,在这一领域享有盛誉;二是公司在清洁发展机制项目开发方面具有核心能力,这一核心能力包括项目整个生命周期内的全程辅导、技术支持和商业合作方面的专家团队;三是管理碳资产风险的能力,公司作为开发商持有大量一级市场碳信用就意味着要承担多头部位的风险,公司需要具备管理自身碳资产的能力,也需要具备协助客户管理碳资产风险的能力。

(四)盈利模式

公司的单笔业务的盈利来自于出售碳信用和买入碳信用之间的价格之差。但公司整体的盈利则需要依靠动态管理所持有的碳信用资产来获得。整个公司买入和卖出碳信用的过程是持续不断和动态发展的。公司需要根据二级市场上的价格动态,综合使用包括现货、远期现货、互换、期货和期货选择权等工具来对冲所持碳资产的风险。

热门评论
会员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