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道碳咖】汪军:你买的日用品的碳成本是多少

汪军 · 2018-10-09 15:10 · 阅读量 · 2549

摘要:我认为良好的激励机制和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下,日用品碳成本占售价比列均值在10%左右才会达到一个平衡,这就意味着碳价要达到3000块每吨左右才行。

前面我发了两篇与日常消费品碳排放相关的文章,分别对日用品总体碳足迹和分类型产品碳足迹进行了分析和比较。


本篇作为日用品碳足迹系列的最后一篇,我们来聊聊这些个日用品的碳成本。


所谓产品的碳成本,就是只一个产品在全生命周期过程中因碳排放而造成的环境成本。当然,光是看碳成本的话,对于这个成本到底是高还是低没有什么感觉。


所以我们这里还需要做个比较,就是把产品碳成本和其本身售价来比较。这样,就能判断如果碳成本一旦计入生产成本,那么该产品的售价将会受到多大的影响。


在计算碳成本时,我们需要产品的碳足迹数据,产品售价和碳价数据。在计算之前,我首先需要对这些数据进行一下说明。


关于产品碳足迹数据,主要来自于韩国的碳标签体系数据库,其它来源见我上一篇文章,考虑到像车啊、冰箱啊这些使用过程有能耗的产品涉及到大头在能源购买费用所以本文不分析能耗型产品的碳成本。


关于产品售价,因为韩国的碳标签体系数据库里并没有对应产品的售价,所以我图方便就在淘宝上凭感觉找类似产品的价格了。


关于碳价,由于目前国内的碳价实在太低,而且是基于生产端而非消费端的碳价,所以没有参考性,所以我自己把碳价定在300块一吨(我觉得消费端碳价能上1000的,怕碳圈朋友觉得不能接受才写得300)


最后我算出来的各种日用品的碳成本如下所示


这样看可能看不出什么所以然,于是我做了个各个产品占售价的比例图,如下:


 

这个图看起来就比较直观了,从这个图可以看出:即使碳价在300元每吨的情况下,绝大多数日用品的碳成本都不会超过其售价的5%。


5%什么概念?很多产品促销打折你说打个九五折都不好意思,所以在合理的激励机制下,这些企业如果通过减排能够提高销量的话,他们是很愿意做减排的。因为就算碳价在300块的情况下,做产品全中和其成本上升也不到5%,何乐而不为?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300块的碳价确实是低了——至少从消费端的角度来看。我认为良好的激励机制和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下,日用品碳成本占售价比列均值在10%左右才会达到一个平衡,这就意味着碳价要达到3000块每吨左右才行。


我知道3000块的碳价对于碳圈的朋友来说可能是个天文数字,但谁也不能肯定碳价不会涨到这么高,毕竟我们现在缺乏一个合理的激励机制来试验这样的一个市场。


所以,结论是:我们现在需要一个合理的激励机制。



来源:老汪聊低碳
热门评论
会员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