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天然气首次通过交易中心投放国内市场

南方能源观察  · 2018-10-26 00:10 · 阅读量 · 625

摘要:2018年10月25日,首次通过现货油气交易平台投放国内市场的境外天然气资源顺利抵达江苏如东LNG接收站。

20181025日,首次通过现货油气交易平台投放国内市场的境外天然气资源顺利抵达江苏如东LNG接收站。本次交收的境外天然气资源,是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以下简称马石油)生产的整船LNG,于2018928日通过重庆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以下简称重庆交易中心)完成竞价交易,成交量为320万百万英热单位,成交价格10.5美元/百万英热单位。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调动各方力量、挖掘增产增供潜力、落实天然气保供任务的要求,重庆交易中心在加快形成国内天然气常态化交易的同时,注重对接境外油气资源,与马来西亚、巴布亚新几内亚、美国等国石油公司沟通,积极引入国际资源参与交易。本次交易,是在国内深化天然气体制改革的重要时代背景下,按照“境外资源、平台交易、到岸交付、热值计量”的模式开展的交易,引起了国内外的高度关注,具有重要意义。一是搭建了天然气资源供需对接平台,为境外资源进入国内市场开辟了新的路径。二是拓展了我国天然气市场化供应渠道,有利于健全多元化供应体系,增强天然气保供能力。三是汇聚了包括国内外油气商贸企业在内的开放主体,有利于促进重庆外贸转型升级,丰富南向通道建设内涵,推动重庆在西部内陆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重庆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境外天然气资源交易,是重庆交易中心从国内交易走向国际交易的有益尝试,也是践行“服务国家能源战略、服务油气体制改革、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积极探索。下一步,重庆交易中心将根据国务院《关于促进天然气协调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8〕31号)有关“健全天然气多元化海外供应体系”和“充分发挥现货资源的市场调节作用”的精神,落实陈敏尔书记关于高标准建设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的要求,努力建设立足国内、辐射亚太、对标国际的油气交易平台,助力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助力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和南向通道建设。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