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行业如何走好取消补贴前的“最后一公里”

新浪新闻网  · 2018-12-10 23:12 · 阅读量 · 878

摘要:None

扬子晚报网12月10日讯 (记者 贾晓宁) 12月7日,来自国内外200多家政府机构、高校、科研机构、企业400多名代表汇聚南京,参加中国长江经济带可再生能源装备制造业产业联盟、江苏省可再生能源行业协会联合主办的2018第八届加强应用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新能源创新发展论坛,探讨去补贴后光伏产业发展之路。论坛上,江苏省可再生能源行业协会秘书长施新春表示,经过40年发展,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光伏、风电应用市场,连续五年荣膺全球可再生能源最大投资国,可再生能源已成为我国的主要能源之一。今年国家三部委出台的“531光伏新政”加快光伏发电的补贴退坡,一定程度上对光伏企业发展产生了影响,同时也为光伏产业指明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只有依靠技术创新才能实现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当天下午的会议由江苏省可再生能源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朱俊鹏主持,他参与了今年531新政会议,对531新政的出台他表示,一是由于可再生能源基金补贴的严重缺口,二是和上半年金融去杠杆及淘汰落后产能的大环境也有一定关系;今后对于像协鑫、天合、隆基等有技术优势、品牌优势、资金优势的企业越发有利,且目前这些企业也已为下一波发展做好准备。协鑫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总裁孙兴平表示,受光伏531新政、新能源补贴拖欠等多重因素影响,2018年光伏行业陷入阶段性低谷,光伏发电新增装机较去年有所下降。但放眼全球,光伏新增装机量仍然保持了增长态势,这说明光伏发电,在解决经济性的情况下正得到各国广泛应用,成为替代传统能源的最佳方案。光伏行业如何走好全面取消补贴前的“最后一公里”,需要同心共力,深入把握市场形态、行业生态在平价时代的新变革。目前我国的光伏组件产量占国际市场的2/3,江苏占全国一半以上。无论风云变幻,江苏的光伏产业始终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全省光伏相关企业超600家,产值近4000亿元,产品出口到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产业技术创新水平跃居国际前列,成为江苏省最重要的新能源支柱产业。从本世纪初开始,我省就将光伏产业列为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予以重点扶持,特别是“十二五”初,光伏产业是列了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当前,正值光伏产业调整与发展的重要时期,这个时候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