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确定第三履约期政策,海外CDM项目投资或将爆发

汪军 · 2019-11-04 11:11 · 阅读量 · 6972

摘要:韩国去年5月份左右正式立(修订)法,确定第二履约期(2018-2020)海外CDM项目可以转化为国内履约用的KOC。此法一出代表韩国碳市场突破国家界限,不再是一个封闭的地方市场。不少人就开始去尝试去海外开发CDM项目。

在韩国不久前公开的第二次应对气候变化基本计划中,明确了韩国第三履约期(2021-2025)仍将适用海外减排权用于国内的政策,此举或将带来一波韩国海外CDM项目的投资潮。

韩国在上个月22日公开了国家第二次应对气候变化基本计划(以下简称基本计划),此时公布目的很明显,就是为年底的智利(西班牙)气候大会(COP25)做准备,这届气候大会主要目标是确定各国2030年的减排目标以及对应的MRV规则. 对此,韩国给出的答案是:2030年的减排目标为:相对于BAU排放减少32%从数字上来看,就是到2030年的排放低于5.3亿吨,而韩国2017年的温室气体排放为7.9亿吨。

除此之外,对韩国碳市场影响比较重要的信息还包括:

 

- 第三履约期有偿拍卖比例从3%提高到10%


- 扩大基准线配额分配的控排企业比例至70%


- 海外CDM项目第三履约期产生的CER仍然可以转化为KOC


- 如果CDM制度像SDM制度(巴黎协定6.4)转变,相应制度将对应转变以保证原CDM项目的有效性。

前两个内容不是本文重点,所以我直接评价后两条内容对于韩国碳市场海外投资的影响。

看过我前面韩国系列文章的都知道,韩国去年5月份左右正式立(修订)法,确定第二履约期(2018-2020)海外CDM项目可以转化为国内履约用的KOC。此法一出代表韩国碳市场突破国家界限,不再是一个封闭的地方市场。不少人就开始去尝试去海外开发CDM项目。

但目前为止实际开发的项目并不多,其原因主要是两个。

一个是投资回报问题,根据规定,可用于转化KOC的海外CDM项目本体必须是韩方投资的,换句话说就是真金白银得往外投的,并不是像以前写个PDD就可以拿回来卖的。

而去年公布的时候明确有效期只到第二履约期。如果仔细一算,就算是规定公布以后立马开发CDM项目,到第二履约期(2021年6月前)为止撑死卖一年的CER。万一第三履约期没有了那韩国的碳价就算到了300块也不顶用啊。所以韩国很多投资方都虽然蠢蠢欲动,但仍然还是在观望。

现在不一样了,韩国的第三履约期很长,到2025年。就算是现在开始开发CDM,卖个4,5年完全没问题,以韩国现在的碳价,那肯定是妥妥的大赚特赚啊。

另一个是巴黎协定6.4的问题,这个6.4回头会单独介绍。简单点说,就是以后可能CDM机制就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SDM(Sustainable Development Mechanism)。那投资者肯定慌啊,万一这CDM没了那不是所有的CDM项目都打水漂了?

这次的基本计划中给出了答案:你尽管投,投没了算我的!虽然SDM目前还没定性,但是基本计划给的意思是:如果规则改了,不管咋改,我都承认你以前CDM项目的有效性。这样相当于给投资者吃了一个定心丸,好让他们放心大胆地投。

虽然我之前写过“韩国碳市全球扫货,为何偏偏绕开中国?”说韩国海外投资不进中国,但是最近我已经不止一次收到咨询韩国来中国投资CDM项目的。看来就算风险大,也抵不住中国遍地的项目和在中国开发项目的便利性吧。中国的碳圈一滩死水,韩国这波操作过来搅和搅和,不知道能否带来点活力?1
来源:老汪聊低碳

热门评论
会员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