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区块链为核心技术、碳排放权为锚定物实现人民币国际化的路径

汪军  · 2019-11-07 10:11 · 阅读量 · 6908

摘要:人民币的国际化直接通过锚定自家的数字货币基本不可行,如果通过与全球公认的碳价值进行锚定,再将碳的定价权掌握在自己手里,就可以将人民币自然而然地推向国际。

一、国家确定区块链发展方向的核心目的是确保全球新一代货币体系中国的一席之地
区块链的特点注定其核心的应用场景是支付中介,这势必会影响当前各国的国家主权货币的地位,至少在国际支付上会逐渐取代主权货币。在此技术革新的大背景下,FACEBOOK推出的Libra即是对此的尝试。虽然当前各国政府对Libra的态度不一,但趋势不会变,这种基于区块链的超主权货币终将代替美元成为国际通用支付手段。当然,目前仍是早期阶段,Libra未必成为最终赢家, 二、要成为国际通用的数字货币,除了需要区块链技术,还需要全球的价值认同
区块链作为一种底层技术,是全球新一代数字货币的必要而非充分条件,更重要的条件是全球使用者对货币的价值认同。  Libra在充分尊重各国主权货币地位的情况下,将各国主权货币组成一篮子货币组合,然后对Libra进行锚定,所以很容易被各国的使用者接受。因为中国允许使用FACEBOOK,所以Libra的一篮子货币里并没有包括人民币。如果Libra成功,基本就判了人民币国际化的死刑。
为此,我国推出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货币DCEP,虽然DCEP从技术层面上成为世界货币完全没问题,但是DCEP100%与人民币锚定,使用DCEP除了结算更方便以外跟直接使用人民币没有区别。而人民币当前的国际地位并不能支持其它国家主动使用,且并不存在像Facebook那样的全球性支付平台。所以DCEP的推出最多只能在国内或者跟中国有双边贸易关系的国家之间使用,很难成为国际货币。要成为世界货币,仍需要全世界认同的价值作为锚定。 三、气候议题使得碳排放权成为全球又一种通用价值,碳价值可能成为未来国际货币的锚定物
无论世界上有多少国家,有多少利益集团。气候变暖都是无差别地将整个人类变成了一个整体,无论在地球上哪个地方排放温室气体,其产生的温室效应对全人类的影响都是一样的。所以气候变暖让人类真正成为了命运共同体,碳减排也成为每个国家必须履行的义务。  巴黎协定的签订奠定了全球碳减排的目标,全球碳排放权价值逐渐显现。一些地方碳市场运作也逐渐成熟。在巴黎协定的推动下,未来全球碳市场价值将逐渐统一,所以碳价将会是国际货币的理想锚定物。 四、争夺碳定价权,是人民币国际化千载难逢的机会
Libra在做一篮子主权货币锚定时,各国主权货币所占比例的决定权在FACEBOOK手里,其中美元所占比例高达50%,人民币所占比例为0%,如果Libra成功成为国际货币,那么变相巩固了美元的国际地位,也阻止了人民币的国际化。人民币的国际化直接通过锚定自家的数字货币基本不可行,如果通过与全球公认的碳价值进行锚定,再将碳的定价权掌握在自己手里,就可以将人民币自然而然地推向国际。
回顾美元的国际化历史,先是与黄金锚定,后来通过石油强制美元结算才逐渐走向世界中心。人民币国际化,最好的方法就是找一个类似于石油一样的一般等价物对其进行锚定,然后控制这个一般等价物的流通,变可以实现人民币的国际化。碳排放权则是理想的一般等价物,碳的定价权早期由欧盟把持,在09年金融危机后逐渐弱化,美国的特朗普政府已经正式启动退出巴黎协定程序放弃气候政策的领导权,所以更谈不上定价权。其他国家体量小没有能力掌握碳定价权。如果在此空窗期,中国主动出击,牢牢掌握住碳定价权,将会对人民币国际化起到莫大帮助。 五、如何使人民币国际化+碳+区块链有机结合
1. 加快制定国家层面,行业层面和个人层面的碳减排标准及碳市场建设标准的制定是定价权的前提,目前国家层面的碳市场正在筹备但进展缓慢,行业及个人的减排标准及碳市场尚未有相关建设。
2. 让标准走出去,与其他国家国家建立双边或多边碳市场鼓励从事碳市场标准制定的机构或者企业走出去,帮助其它国家建立相关碳市场,让我们的标准逐渐被其它国家接受。
3. 利用区块链技术建立价值体系,同时与人民币进行锚定。多国之间在使用统一碳定价标准时存在碳排放权的流通,也代表价值的流通,此时需要一个媒介来承载这些价值流通,以碳为锚定物,建立基于区块链的货币体系则是最好的价值承载工具。同时建立人民币与碳货币的某种锚定机制,则可以逐步实现人民币的国际化。
来源:老汪聊低碳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