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道碳咖】汪军:碳核查的几种待遇,你属于哪一种?

汪军 · 2019-07-19 13:07 · 阅读量 · 5314

摘要:这里就总结一下几种典型的受核企业对碳核查的态度,并且模拟核查机构与受核企业的现场对话,来介绍一些常见的核查问题。看看你是属于哪一种核查/受核企业?

初夏已至,一年一度的碳核查旺季也接近了尾声,全国各地的核查员向蝗虫蜜蜂一样突然出现,开始了今年的核查工作,核查旺季时,他们总是辛勤忙碌地工作着,核完一个省市又马不停蹄地前往下一个省市,直到全国所有省市核完,他们才又回到各自的地方去,蛰伏起来,等待来年核查季的到来。


在核查过程中,因为受核企业千差万别,工作量差异巨大,而核查费用却是全国统一(白菜)价,核查时间也是一样的。所以往往核查员核查每一个企业都像是在抽奖,运气好当场都能出报告,运气不好10天半个月也憋不出来。其中,企业的配合度和本身的知识水平对碳核查工作的难度影响巨大。我这里就总结一下几种典型的受核企业对碳核查的态度,并且模拟核查机构与受核企业的现场对话,来介绍一些常见的核查问题。看看你是属于哪一种核查/受核企业?


王者级企业

这种企业不但对自身碳排放计算很清楚,而且专门请了咨询公司帮忙起草排放报告和监测计划,现场核查前会把排放报告和监测计划以及相关凭证资料电子版整理好发给核查机构。现场核查时,会提前准备好所有资料的原件,报告编写的负责人也会到场现场答疑。


王者级待遇

业主:老师,排放报告和监测计划以及相关凭证资料电子版已经提前发你邮箱,所有资料的原件也放到这里了,报告编写的负责人也在现场,我们生产,财务和计量的负责人也参会了,如果有问题可以随时问相应的负责人。

核查员:我看了你们的报告和监测计划,基本没什么问题,我们只需要核对一下数据,再确认监测计划里的监测方法和设备是否与现场吻合就可以了。


铂金级企业

这种企业配备有专门的碳管理人员,负责数据统计,排放报告的编写和监测计划的修订,对本企业的数据源和数据监测情况了如指掌。只是对碳核算的一些深度要求,如煤炭含碳量取高限值,泄漏排放等指南本身没有明确的地方拿捏不准。


铂金级待遇

企业人员:老师,我们排放报告和监测计划都提前做好发给你了,只有有一点不清楚想你请教一下,我根据指南算出来的甲烷排放为负值怎么办?

核查员:指南中甲烷排放相关的缺省值取值比较保守,出现负值正常。你们现场回收的甲烷有计量,应该可以通过回收量反算排放量的方法来进行计算偏移。


黄金级企业

这种企业知道自己能力不济,所以会外聘咨询机构帮助编写报告,但通常外聘机构一般只写排放报告,而且是给什么数据就用什么数据,不是特别关注数据源是否正确,也很少会去到现场实地查看,通常拿到报告感觉很漂亮,但去到现场拿着监测计划一对就会发现很多问题。这种企业在现场核查时咨询机构来了还好,如果不来,其实等同于白银级企业。


黄金级待遇

核查员:根据你的描述,这部分用电数据是他企业用电,应该扣除啊。

企业人员:稍等我问问咨询机构,哦,他们说对的,之前不知道这个情况。


核查员:  你们还有个备用发电机啊,虽然一年开不了几次,也得列为排放源啊。

企业人员:稍等我问问咨询机构,哦,他们说对的,之前不知道这个情况。


核查员:  你这柴油计量我看监测计划写的是流量计,我刚才问了一下你们是根据加油时间估算的,没有什么流量计哦。

企业人员:稍等我问问咨询机构,哦,他们说对的,之前不知道这个情况。


白银级企业

这种企业了解简单的碳排放计算方法,能够提供初级的排放报告,但仅仅停留在数字的加减乘除方面,对于数据取值和来源,并不是很清楚。当然,监测计划对他们来说,就是一个摆设。


白银级核查待遇

核查员:你这煤消耗量监测计划写的是用地磅称的,这怎么个称法啊?

甲:就是煤进厂不是要过地磅吗?就是这个过磅数据

乙:这不对,应该是皮带秤称的。

丙:不是皮带秤,是盘存数据

丁:不对,是皮带秤数据,我看他们做的报表就是用的皮带秤度数。

戊:皮带秤不准的,你不知道他们月底会根据盘存数据调整数据吗?

核查员:你们别吵了,这监测计划是你们编的怎么自己都不知道,待会我们拿着这数据去现场核对一下就知道了。


青铜级企业

本身内部管理就比较混乱,对碳核查也是一无所知,之前的碳核查工作是谁做的都不知道,没有之前的数据参考,没有提前准备任何东西,更别说写报告了,甚至连以前的监测计划也可能弄丢了。


青铜级待遇

核查员:请给我你们去年的排放报告,我们需要核查你们报告上的计算方法和数据取值是否正确。

企业人员:排放报告是什么?你们过来不是帮我们出报告的么?


核查员:请给我你们去年的监测计划,我需要根据监测计划核查你们的数据是否按照监测计划来监测和记录。

企业人员:监测计划是什么东西,我们有过么?我怎么不知道?


核查员:你这生产报表上的电量和财务报表上的电量不一致呢?

企业人员:哎?怎么会不一致呢?为什么不一致啊,我也不知道啊,怎么会不一致呢?


黑铁级企业

抗拒一切与“查“有关活动的企业


黑铁级待遇

业主:什么?核查?关门放狗!

来源:老汪聊低碳


热门评论
会员专享